一連三篇的「土地兵法」之後,終於進入「始計篇」(可按此重溫「虛實篇」、「再論虛實」及「詭道篇」)。一講到土地的「始計」,人們很直接就想到土地儲備、未來需求等數據。
在這方面,除了港府公布的供求預測與土儲數字外,民間團體也有很多不同的計算方法,各類訊息可謂紛雜繁亂。在我來看,其實眼花繚亂的細節根本不是重點,大家只需要記住一個數字——四份三——此乃香港未開發的土地比率,這是連反對派也承認的一點共識。
高達四份三土地未開發
既然香港仍有高達四份三土地未開發,即物理上並不存在缺地的問題,增建房屋的關鍵也不在有沒有「地」,而在「天時」,在「人和」,在於港府能否回應社會訴求,爭取大家支持去開拓可用土地。《孫子兵法》說「令民與上同意者也,故可與之死,可與之生」,也是這個道理。
不過,「家和萬事興」的漂亮話說起來容易,現實是香港輿論的主導權掌握在反對派手上。港府的「土地大辯論」甫一展開,《蘋果日報》便日日唱反調、天天潑冷水。究竟香港人是否支持政府政策?人們打開主流報章,只見鋪天蓋地都是負面意見,根本無法掌握民意。
黃媒扭曲輿論多麼可惡
最可悲的是,在社會嚴重對立的今天,即使是大學所做的民調也不可信,因為民調抽樣幾多都必定存在誤差,過程中可做手腳的地方也實在太多,再加上民調負責人的政治立場太過鮮明,大家根本不相信他們會客觀反映民意。
面對黃媒故意炒作刁難,既然連大學做的民調也無法服眾,而覓地建屋又是那麼重要的話,港府何不索性做一個全民普查,為香港人計計數,究竟大家支持還是反對填海?堅持郊野公園寸土不失的市民究竟有多少?
其實得出來的結果,大家都估計得到。
想想,也就知道黃媒扭曲輿論是多麼可惡。
原圖︰無綫新聞截圖
投票已截止,多謝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