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港府敲鑼打鼓展開「土地大辯論」,若要認真說說,就必先探究事情虛實,解答兩個問題:究竟這場「土地大辯論」是想解決問題還是解決民怨?是想利用民意還是吸納民意?
所謂的解決問題,當然是指土地及房屋問題,因而造成的民怨路人皆見,甚至可視為引發2014年佔中及其後港獨暴亂的其中一個深層次原因(詳情另文再議)。當局想解決這個問題是毋庸置疑的,但能否解決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CY政府盡全力紓地荒
在這一點上,相信即使反對派也很難否認前任梁振英政府已「盡全力」,儘管他距離「竟全功」仍差很遠,但做了就是做了,盡力的人總會贏得尊敬。
至於今屆政府有沒有決心迎難而上在這方面下硬工夫,目前還很難說得準,惟觀乎土地專責小組今次提出的十八個選項,也都各有各的難處。但要靠搞個大辯論來紓緩民怨,拖一拖把五年時間混過去卻又不是很難。
再回頭追溯特區政府往績,計落有三份二時間在務虛:第一任特首董建華想務實但出師未捷最終全變虛幻一場;第二任曾蔭權「精甩辮」吸取前人教訓索性直接務虛,整整七年任期基本上什麼都沒做;第三任梁振英務實但做得五年,未知繼任人會否把這「實」延續下去?
在那「三分二虛招」耍完又耍之下,堂堂政府當然也有「實」的本錢!就拿土地小組提出的十八個選項來說,你猜政府知不知道各選項的利弊?掌握的資料會比我們少嗎?
利用還是吸納民意?
當然是為官者掌握的資料最實在!而之所以提出這些選項來「明知故問」要大家表態,大抵有兩個可能性:
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政府心中早已選定方案,預想拋方案出來可爭取到大家支持,此為「利用民意」。民氣可用,這裡的「利用」未必是負面意思。
另一個可能性較低一些,就是政府希望透過這場大辯論拋磚引玉,引出一些以前未曾想過、能解決問題但爭議較少的新辦法,此為真正的「吸納民意」。
究竟現任政府想利用民意還是吸納民意?這場土地大辯論是虛是實?那「十八選項」終歸會變出拓地建屋的「十八般武藝」還是愚弄百姓的「十八層地獄」?大家幾年後回看便一目了然。而古往今來都不變的是,為政者終究要向人民丶向國家丶向歷史交代。
在此後的篇章裡,本編且把整個大辯論當成「實」的來看,從不同角度探討香港人的「建屋大業」。
原圖︰有線新聞截圖
投票已截止,多謝支持